close

IMAG8616_1.jpg

身為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忠實信徒 (a.k.a 腦粉) 一枚,
能在台灣看見她唯一一部舞台劇作品演出,怎麼可能輕易錯過,
再加上參與製作演出這齣作品的有很大一部份是我熟悉和合作過的夥伴,
我當然要走進劇場,看看他們如何詮釋這個劇本、
如何解讀阿嘉莎筆下的經典角色。

說到經典本格推理,推理迷一定知道『暴風雪山莊』,
於是當我看見戲一開場,窗外那一片好狂放的暴風雪瘋也似地吹起時,
嘴角就掩不住悄悄揚起,
就算演員被那一大片雪花 (a.k.a 保麗龍球) 搞的有些狼狽,
甚至帶來意外的笑果,也不減我內心小鹿亂撞的興奮。

說起角色,前任法官、女教師、退伍上校、警官、神祕的外國人...
這些都是阿嘉莎筆下慣常出現的人物,
儘管沒有神探白羅、沒有我最愛的老太太瑪波夫人,
光是看著這些角色生動地在我眼前搬演,還是覺得很感動。

或許是體內的本格推理魂大起,所以全劇160分鐘的長度對我來說還好,
倒是當中場休息燈一亮起,聽到全場觀眾不自覺傳出的伸展聲時讓我大笑,
我超喜歡這種觀眾全體一致的自然反應。(XD)

IMAG8615.jpg

說回表演,『推理』極其重要的一環是作者給出怎樣的"線索",
(因為解謎是最大重點,也是作者對讀者的挑戰),
在書本上讀者因為有文字依據可以慢慢研判,
一但成為舞台上的語言之後,這個部份就會產生很大的變數,
因此演員的口條清晰與否、
和劇作家設計出的每一個懸疑對峙的喬段是否清楚傳達,
都是我比較在意的要點。
這個部份就稍顯可惜,有些只能透過角色台詞丟出的懸疑性和線索
(不管是故佈疑陣、刻意誤導或是透露些微真象...)
會因為演員情緒激動導致台詞不清而減去了接收度,
同時也會在節奏的處理上出現拖沓,
如果緊張性和懸疑感沒拉起來,觀眾的疲憊感其實就會出現的很直接很快...
(我自己倒是對幾段演員因情緒高漲而沒有收力的推打感到驚慌,超怕演員在台上受了傷...)

當然,如果重點不在要求觀眾的解謎參與度,
那麼光是看個性鮮明的角色一來一回碰撞的火花也足夠,
至少貨真價實的謀殺過程在眼前呈現。
還有一直在腦中盤旋不去的『三隻瞎老鼠』變奏曲,
以及那一大片可以看見暴風雪的大窗...這些就很有看頭了。
至於猜兇手...嗯...反正知道答案也不能說,應該也就無所謂了。(XD)

#海籽劇團
#捕鼠器
#themousetrap
#追問我演得好不好有沒有像嫌疑犯的演員們真可愛
#推理魂默默戰勝了演員魂

arrow
arrow

    Sa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